松井里脊

国家一级烧烤运动员

【毕侃】必爱


▹ 那个人-周延英。
——我想和那个人就这样过一生,我想要两个人有完整的缘分。

01

知名歌手李希侃于前日在飞往北京的途中遭遇飞机失事,目前生死未卜。

离飞机失事发生已经两天了,派出去的搜寻队也没有传来打捞出飞机的消息,残骸和尸体都未被发现,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李希侃是麦锐娱乐公司旗下的歌手,以独特的嗓音凭借一首《必爱》火遍大江南北,刚出道的第一个年头就拿到了最佳男歌手奖和最佳金曲奖,是歌坛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歌手。飞机失事前他正好在国外举行完最后一场巡回演唱会。



李希侃有个秘密爱人,叫毕雯珺,是李希侃的单相思。

他像很多勇敢的人,有着自己独爱的那份勇气,偷偷地对他喜欢的人好,他不想去困惑那位他心仪已久的对象。

圈子里知道李希侃喜欢毕雯珺的,仅有黄明昊一人。喜欢同性这毕竟不是出彩的且能放上台面的事情,所以在李希侃失事以后,去联系毕雯珺的也只有黄明昊。

可所有李希侃想要维系并且有所发展的关系,都被毕雯珺拦在了朋友这条界限上。

当黄明昊联系毕雯珺的时候,毕雯珺正好把修改完的文章上传到了微博,他为了写这篇文章已经断网很久了,所以当黄明昊告诉他李希侃出事的时候,他持有黄明昊在跟他开玩笑的态度。

毕雯珺坐在电脑前,在微博搜索栏上面打出了“李希侃”,随即出来的关键词都是关于飞机失事。毕雯珺愣住了,他内心的惴惴不安尤为强烈。很小的飞机失事这四个字,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那扇封旧的大门。



毕雯珺高中和李希侃是隔壁学校的,一个是重点高中,一个是艺术高中,仅相隔一条马路,但是人生差距却如同一条银河。而李希侃正用这一生在这条银河上搭建一座桥,能够去会一会他的心上人。

李希侃借过毕雯珺高中的校服,偷偷进学校去看他打羽毛球,一个月总有二十天是在羽毛球馆度过的。

李希侃长得很精致,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眯成一条缝,虎牙也会跑出来。

他没能遭住命中桃花运的泛滥,每次跑去看毕雯珺打球的时候,都会被一群女生围住,最后他冒充学生看训练的事情还是被拆穿了。但因祸得福的是,毕雯珺记住了他。

高二那年毕雯珺学校的体育馆重建,羽毛球社只能到室外训练。李希侃就趁此偷偷把买好的水穿过围栏,塞进了毕雯珺的书包里,然后仗着植物遮挡他,就一直蹲着看毕雯珺训练。

偶然一天毕雯珺外出参加比赛,李希侃在围栏边看了半天,直到训练结束了,他还是没有在训练的队伍里找到毕雯珺。

腿蹲得有些麻了,李希侃起来时小腿都在打颤,他扶着栏杆慢慢坐在了地上,然后颓废地靠着旁边的电线杆,抖着两条腿来保持血液流通。

此时毕雯珺背着羽毛球包,身后跟着一队人走来。他看着靠在电线杆边的李希侃,有些好笑,走上前问道:“你在这里干嘛呢?触电了?”

李希侃愁眉苦脸的,有些无奈地摇头,带着委屈的嗓音回答道:“我腿麻了……”

噗。毕雯珺忍不住笑出了声,眼前这个栗发少年像一只稚幼的小狐狸,坐在地上委屈巴巴的。

李希侃抬头看向说话的人,逆光下的毕雯珺好看极了,穿着白色的运动服,肩上挎着一个黑色皮质运动包,手插在口袋里,居高临下看着他。

“你今天有比赛啊。”李希侃瘪瘪嘴,扶着电线杆站了起来。

毕雯珺耸耸肩,不否认。他看着李希侃一言不发,一步一步慢慢挪回艺高。

“你认识?”身后的队友用肩撞了撞毕雯珺。

毕雯珺笑道:“可不就是天天跑来看我们训练的外校人嘛。”



02

李希侃是舞蹈系的,专门学的街舞。

他曾去毕雯珺学校看过艺术节舞台,第一次听到毕雯珺唱歌,低沉带些性感的嗓音俘获了他的心。那天开始除了舞蹈课以外,他还去试听了声乐课。他本人声音很奶很甜,像一块奶糖,适合所有可爱的情歌。

他为毕雯珺写过一首歌,刻成光盘送给了他,那首歌就是初代《必爱》,是一首轻快甜蜜的歌,李希侃倾注了所有的喜欢在里面。

光盘送给毕雯珺,是以生日礼物的借口。


李希侃被麦锐签走的那一年,毕雯珺准备高考了。他每天训练完就偷偷跑回毕雯珺的学校,躲在拐角看他在教室里上晚自习,然后把顺路买的柠檬茶和菠萝包放在教室后门,最后再悄无声息地跑掉。

五月上旬,天气已经到了走路都能热得冒汗的地步了,毕雯珺也不再去参加羽毛球社训练。

毕雯珺二模的时间是李希侃出道的日子,他再也没有去给毕雯珺送过吃的,也没再偷偷躲着角落里看他上晚自习,每天吃喝睡都在练习室。

《必爱》的面世引起了一波轰动,李希侃的爆红速度远超出了公司对他的想象,于是李希侃的活动越来越多,他能再见到毕雯珺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毕雯珺再看到李希侃的脸就是在年度盛典的舞台上,李希侃抱着吉他弹唱《必爱》。

这样的时间一过就是好几年,最近一次看到李希侃竟是飞机失事的新闻。



毕雯珺发消息给了黄明昊,想约出来吃一顿饭,谈谈人生理想,再谈谈李希侃。

约定了在一家西餐厅见面,黄明昊来的时候,毕雯珺还在跟进事故的进程。

“我已经放下了……”黄明昊轻声道,“明天我就去他们公司帮他整理东西。”

毕雯珺抬头看向黄明昊,沉默了许久,又低头看着手机。

“你明天也来吧,李希侃的东西交给你比较好。”黄明昊翻开菜单。

“为什么?”毕雯珺问。

“他留下了一部分东西,我想应该是你的。”

“没必要,这东西你交给他爸妈吧。”

“不行啊,你必须得记着他。”



03

次日清晨,黄明昊开车来到麦锐总部楼下的时候,毕雯珺已经等了许久,着一身黑色无花纹西装,解开两颗扣子,挽上衣袖。

两个人一路无言来到李希侃的专间。房间里有一张大床,上面挂着十几张李希侃不同时期的照片。

黄明昊抱出柜子里的一个纸箱,里面装着相框和十几瓶柠檬水,还有一张碟片放在最上面。

毕雯珺接过了箱子,将扣在底下的相框竖起来,是李希侃偷穿他们校服时的照片。蓝白相间的运动服有些松松垮垮的,显得李希侃很瘦,宽裤腿高高地卷起,露出一截白皙的脚踝。他一头黑色碎发在阳光下有些张扬,汗水浸湿的鬓角紧紧得贴着,他咧开嘴笑着,很幼稚地比着剪刀手。

毕雯珺有些情不自禁地抚摸着相片上那个少年,带着他的青葱岁月就永远定格在这时,这对毕雯珺来说是莫大的刺激,刺激得他鼻子酸透了,感觉下一秒眼泪就要流出来。

另一个相框是毕雯珺本人的照片,从学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上打印下来的照片,是他拿国家羽毛球比赛冠军的照片,捧着奖杯,戴着奖牌,笑得一脸骄傲。

黄明昊走过来又将两个相框反扣下来,低声道:“要怀念就回家怀念。”

毕雯珺把箱子抱回车里,系上安全带时,歪过头看着副驾驶上的箱子,像是在看李希侃,他沉默了很久没有点火。直到后面的黄明昊摁响了喇叭,他才反应过来。

李希侃没了。这是他脑子里唯一的想法。

前几天朋友圈还在更新自拍的李希侃,这几天的就停留在一片空白,下面单单显示着“该好友只开放三天朋友圈”。

毕雯珺熟悉这柠檬茶,是他每个晚自习出去透透气都会捡到的,尽管上面写着给毕雯珺。每次都特别碰巧,每次都遇不到送的那个人,每次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就能遇到吃的。这柠檬茶意味着什么,他心知肚明。

今天的新闻头条还是飞机失事,至今都没有打捞到飞机残骸,李希侃三个字依然挂在热搜上。

他点进李希侃的微博,从第一条一直翻到最后一条,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他还在埋怨李希侃的话为什么这么多,同时也难过着。

高中同学群里活跃着,大家都在议论李希侃的事情,即使毕雯珺在里头一言不发,可羽毛球队的还是找上了毕雯珺。

“还没打捞到尸体就说明他还有存活的希望。”毕雯珺只字只句打给那些人。

多打了十几次,连他自己都不相信李希侃是否还活着。

毕雯珺抱起放在床头的箱子,把两个相框放在书桌前,看了很久很久。


他还记得,他去大学报道的时候,李希侃推掉了通告,戴着墨镜和帽子,肩上背着很沉重的包,站在宿舍门口等着他。

李希侃把包打开来,里面都是护肤品。

“这些是赞助商给我的,没用过不知道咋样。剩下是我自己买给你的,防晒的、护肤的、补水的……这个是熬夜用的,你军训前擦这个。”李希侃把大大小小的罐子和面膜拿出来摆在地上。

“哟呵,摆地摊呢?”室友开门进来惊了一句,“诶……这不是李希侃吗?”

“嗨!”李希侃大方地打个招呼。

“卧槽,厉害啊!你们是什么关系啊?”

“我是他同学。”李希侃笑眯眯的。

毕雯珺黑着脸把李希侃赶出了学校,李希侃站在马路对面,比了一个打电话的手势,然后逆着夕阳走了。

第二天微博热搜就是李希侃送同学,还有几张李希侃蹲在地上的照片。

那几张照片还存在毕雯珺的手机里。



04

碟片静静地躺在箱子里,那是李希侃的《必爱》,是他的手机铃声,听过无数多回。

碟片背面是李希侃的签名,上面写着TO:毕雯珺,然后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这张碟一直没有机会和理由送出去,如今却以这个形式给了毕雯珺。

毕雯珺拉开抽屉,把碟放了进去,却偶然看见了一张没有封面的碟,上面写着丑丑的“TO:毕雯珺”。他揣着好奇心播放了这个碟。

李希侃坐在镜头前,抱着把吉他,歪着头在调整摄像机,摆弄了两三秒,对着镜头眨眨眼,小声嘀咕了句应该可以了吧。

他坐端正以后,开始拨弄琴弦,熟悉的调子传了出来。

“你是我的梦中梦,左胸口的朱砂痣,我站在你的右肩,却和你相隔银河……”

“你是我的心上人,乌托邦的水里月,我想去牵你的手,心里却还有个度……”

一曲完毕,李希侃看向镜头,与毕雯珺对视。

“生日快乐,我的少年。”

“这是我很早就写的一首歌,在录的前一天成型,歌词搁置了很久才写完,我有很多很多话要说,我也知道你没有耐心听……”

“我希望你吃过的苦能变成累累硕果,我希望你所不爱的能有始有终,我希望你啊,无论经历多长的时间打磨,还是年少如初……”

“这首歌的名字叫《必爱》。”

“必爱,嗯,毕爱。”

结束时笑得灿烂,那种模样的李希侃令毕雯珺如此的怀念。

毕雯珺低下了头,他有些想哭,可是眼泪却没有如期地决堤。

那种难过像洪水一样涌来,一下一下重重地拍打在他的心上,无力的压抑感让他窒息,后悔,后悔从前的每一天都是虚度光阴,后悔没有好好完整地听到他的表白,也后悔没有给过他这个机会。

“侃……”他也只能低声喃喃道。

毕雯珺做了个梦,一切一切又像回到起点。

在那个午后抓住了李希侃的手,把他从地上扶起来,和他在蝉声中踩着蔓延一生的路。

在某个夜里等到来送柠檬茶的李希侃,给他递上一瓶可乐,然后告诉他,一周只有一瓶,不出道以后就都没有了。

在夕阳下给逆着光的李希侃打电话,听着他叽叽喳喳地吵闹声,轻声对着话筒说道,注意看路。

以及在李希侃说出国参加领奖的时候拦住了他……梦醒了。

“其实我也有一句话从来没说……”

“李希侃,我好喜欢你。”

我也想和你有一段完整的缘分。



05

第二天吵醒毕雯珺的是黄明昊的一通电话。

“看微博热搜。”

毕雯珺立刻跳了起来,打开手机刷热搜,置顶第一的是关键词是“李希侃 必爱”。他手颤抖着点开了热搜。

是李希侃国外最后一场巡演的视频,一位粉丝发的,上面配字“希望那个TA能看到”。

李希侃抱着吉他坐在舞台上,镁光灯打在他的身上,他穿着那套熟悉不过的校服,乖乖地把扣子系好,从前经常上卷的裤腿也已放下,他仿佛回到了许多年前的那个少年,可周身的沧桑却改不回那份天真。

“接下来这首《必爱》送给一个人,我知道他不在现场,希望你们录了像能发到网上让他看到。”李希侃握着话筒,轻笑了声,“这首歌原本就是为他写的,我只是用了我的心境去唱它。”

李希侃低头拨弄琴弦,闭着眼睛跟随旋律,低沉的嗓音响起。

“你是我的梦中梦,左胸口的朱砂痣,我站在你的右肩,却和你相隔银河。我的梦里两个人,还未开始就落幕,你说的朋友关系,把我拦得刚刚好……”

“我孤独的一生里,你像梦马在奔驰,踩过我的心尖上,潇洒地擦肩而过……”

“你是我的心上人,乌托邦的水里月,我想去牵你的手,心里却还有个度。我遥远观望背影,伸手却无可触及,你说的撒野热烈,我年少也能做到……”

“我孤独的一生里,唯独最爱的是你,我想做你的三月,暖风吹过胡杨林……”

琴声渐渐消失,他低着头看不清神色,清唱道最后一句——“我曾幻想过,许多年的以后,你能否还记得我……”

李希侃脸颊边滑下泪水,一颗,两颗……台下粉丝没有尖叫,回应他的也是低声哭泣。

毕雯珺沉默了。李希侃把这首歌的曲调改了,失去了原有的活泼,带着伤感,唱得他心都碎了。

词还是原来的词,人也还是原来的人,只是走也走不回去了,走到了那个固有的路口,等着下一场轮回。

毕雯珺能从那首歌听出了李希侃的心声,他觉得压抑,或许是听出了李希侃卑微的爱,满满的,沉甸甸的,压着他都快痛了。

打开朋友圈,毕雯珺发了一条朋友圈,简单的文字,他说“我看到了”。

毕雯珺点进短信,倏地看到李希侃出事前一天发给他的短信,他并未注意到这条。

“我喜欢你,也快有五六年了,但我知道我们俩走不到一起,所以希望你能好好对待我出现在你生命里的这些年,该给的爱我也给了,该有的勇气也用完了,我说不出再爱你的话了,咱们的所有关系走到这里就结束了。”

眼泪一颗颗击打在手机屏幕上,他想到李希侃发完消息到最后一次回看时,上面仍然显示未读,他的心该有多难受啊。

童话故事里真挚的爱情能逆转一切,或许离结局还差一个契机。

黄明昊再一次联系毕雯珺,是在许多天以后了。

“李希侃经纪人的手机之前是关机了,但是昨天我打的时候却在通话中。我觉得李希侃可能没出事。”

“你确定吗,那为什么公司不出来说明。”

“我问过他们演唱会后的行程,基本是他们自己组织活动,公司机票改签的事情通知了也没有回应,所以我怀疑……”



06

毕雯珺不停地给李希侃打电话,刚开始还是机械的女声回应,后来便是无尽的忙音。

他不死心,一次次拨通电话给遥远的那头,他还在心怀期待。

李希侃,只要你接电话,这次换我喜欢你喜欢到疯掉。

“喂,老毕?”电话接通了。

毕雯珺有些哽咽,喉咙里泛着酸。“侃……”

“你怎么给我打这么多电话?”

“李希侃……”

“嗯?”

“我不要和你结束,我们还没开始,”毕雯珺哭道,“这次我来喜欢你,我去拥抱你。”

电话那头陷入了沉默,像是隔了千山万水以后,那声音传入毕雯珺耳里带着那么一丝温暖。

“好。”

走过无尽雪山,穿过千万森林,漂浮过天空也在海底沉迷,弯路走过不少,人生游历多而深,可唯独栽在一个人身上,说来也心甘情愿。








-----------------------------------------------------------

我想写的这一种爱情是经历死生离别以后才意识到的爱情,我希望他们能一生平安,活得精彩,爱得热烈。

希望大家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能听着周延英的《那个人》,虽然可能故事有点烂尾,我实在不想让他们阴阳相隔。

评论(6)

热度(3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