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里脊

国家一级烧烤运动员

【丞正】偶阵雨

夏天里的橙子味糖糖:

*校霸×学霸
*两岁年龄差设定





01.

范丞丞高一入学那天就把名号传遍了整个学校,上至校长下至扫地阿姨都知道了高一新生里有一个嚣张的红毛小子。

教务主任在办公室把地板剁得咚咚响,指着范丞丞唾沫横飞地训话:“校规第三十八条,不准染发!赶紧把头发给我染回黑色!”

被训的人无所谓地抓了抓头发,把嘴里的口香糖嚼得黏黏糊糊,半晌才在教导主任的怒视下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了一大堆,再磕磕绊绊地用别扭的中文补充:“对不起啊,我外国人,这发色天生的。”

“放屁!”教导主任气得把手中的一沓考卷重重扔在范丞丞脚边,脖子上的青筋一根根暴起:“这个发色再出现三天,你就给我退学!”

“行吧。”范丞丞勾了勾嘴角,故意把头发晃了几下:“这位老师是吧?讲完了吗?我可以走了吗?”

“你你你!”主任眼睁睁看着这个跋扈的少年走出门,又想起这人是学校股东的太子爷,只得无奈地揉了揉眉心,拿出桌边的枸杞热水喝了几口。

无聊,门外的范丞丞插着兜站在办公室门外如是想。教导处在五楼,刚好可以看见全校最好的风景,他叹了口气,刚才听到的“退学”二字在他脑海中重重回响。他倒是也想退学,他在美国本过着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没成想被姐姐叫回国感受高考制度,令他头都大了。

正愁着,背后突然传来三声轻轻的敲门声以及端正的敬礼声——

“报告!”

后来范丞丞无数次庆幸自己的这次回头,好在命运垂怜他,给了他当时对好学生强烈的好奇心。

一个男生抱着书本戴着圆框眼镜细细听着教务处门内的动静,见范丞丞转过头来还用眼光从上而上打量了一下,在得到主任的应允后,便收了眼光转身进门了。

但只单单这三秒的视线停留,范丞丞却感受到了自己心脏的极速跳动。

他从未见过这么好看的人,顺着的毛发软哒哒地趴在额头,隔着圆框眼镜的眼睛大而灵动,打量的悠长目光带着一丝好奇,蓝黑校服衬出他白皙的肤色。

糟了,范丞丞捂住砰砰跳的心脏,是心动的感觉。

他忍不住凑上那扇烦人的门前,像个痴汉似的静静聆听里面传出的声音,给这个男生再打上两个标签。

声音好听,口音绵软。

刚入学的校霸笑出了一口大白牙,不好意思地摸了摸红得跟头发颜色一样的耳朵尖,迅速锁定了这个教导主任青睐得不得了的学生。




02.

“正廷,你听说了吗?高一新来了个校霸,一头红毛,可嚣张了。”

朱正廷刚回到座位就听到同桌手舞足蹈地描述,他摇了摇头,拿起桌上的笔对着还没写完的试题写写画画,漫不经心应道:“我知道啊,我刚才碰到了。”

“感觉怎么样?有没有那种目中无人的feel?”

回想起出了教务处的门后,那个所谓校霸咧着一张嘴向他挥手打招呼的样子,朱正廷手中的笔停了停,不确定地说出了内心想法:“好像?有点傻?”

“不会吧正廷,你是不是看错了?”

“……”朱正廷听着同桌叽叽喳喳宣扬那个校霸的光辉事迹,又想起那头张扬的红毛在自己眼前晃悠的样子,摇了摇头继续写剩下的题目。

他已踏入高三的快节奏生活,这学校的花边新闻早应该与他无关,与他息息相关的,只是一天一天堆成小山的试题和考卷。

但——

“嘿!”

一周后朱正廷走到厕所门前,就被一行人整齐排列吓了一大跳,为首的人红发鲜艳,还没说什么,其他人就整齐划一吹了一句口哨。

从未被男生吹过口哨的朱正廷:……
不明所以被吓得够呛的范丞丞:……

“瞎闹什么!吹什么口哨!”反应过来后范丞丞揪住了其中起哄一人的衣领,面红耳赤地训道。

被揪住衣领的人唯唯诺诺答:“老大,是你说要有阵仗一点的,我们平时泡女生都是这样的。”

“我说有阵仗一点,没说要你们这么轻浮,更何况他是女生吗?啊?”

旁边的朱正廷冷眼看着这一场闹剧,揉了揉太阳穴打断这愈演愈烈的场面:“你们能不能让路,我要进去上厕所。”

听见朱正廷发了话,范丞丞停止了和小弟们的争吵,殷勤地上前一步,状似害羞地问:“那个,你刚才说什么,能不能重复一遍说给我听?”

朱正廷翻了个白眼,一字一顿重复:“我说,我要去上厕所。”

“行行行,请。”范丞丞做出邀请的手势,笑嘻嘻地看向朱正廷。

“……”朱正廷再次翻了个白眼,想着不和傻子计较,施施然进了厕所。

没想到待他出来,那群人还站在原地,红发少年本是冷着脸,在视线碰上他时忽而一笑,眼睛里装满了亮闪闪的的光芒。朱正廷一愣,又被上课铃声把思绪带了回来,他瞧了范丞丞一眼,又撇开了眼光赶着去上课。

范丞丞一急,脱口而出:“朱正延同学,等等。”

被叫住的人脚步一停,转过身咬牙切齿问道:“你叫我什么?”

接话的人不觉有错,自顾自地说下去:“我叫范丞丞!还请正延同学以后记住我的名字!”

“你再说一遍?”

“我是范丞丞,请朱正延同学……”

朱正廷气呼呼打断,对着范丞丞大声指正道:“我、叫、朱、正、廷!你是不是不认字?”




03.

完蛋。

范丞丞看着朱正廷走远的背影,心里涌上了一股凄凉。

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丞丞泪满襟。

入学三天后,范丞丞收获了一批甘愿叫他老大的小弟。于高中生而言,一个不怕校规染着红色头发也不怕教导主任查班天天玩手机的人,简直是他们一群只敢课上睡觉最崇拜的老大了。

于是范丞丞打发一堆眼线去探听朱正廷是什么人,一行人听了他的描述满脸问号,只能一个一个班级去问,问到每个人都累得够呛,也得不到答案。

后来范丞丞经过学校荣誉墙,不经意一看,竟然就发现了朝思暮想的人。朱正廷的大头照挂在高三年级的成绩排行榜的第一位置,于是范丞丞抓住了旁边的小弟,激动一指:“看到没,就是他!”

小弟刚从一节语文课下课,睡得迷迷糊糊勉强睁眼,吓得不轻:“什么老大?你说的那个一见钟情的竟然是个男生?”

“是啊!就是他!”

“怪不得我们找这么久都没找到,老大,你怎么不早说?”

范丞丞没空理会他这句抱怨,他怔怔望着榜上的名字出了神,叨叨念着:“朱正延,原来叫正延。”

小弟掏了掏耳朵,又看了看墙上的大头照,反驳了一句:“不是吧老大,年级大会他是代表上去讲过话的,校长叫他好像不是这个发音。”

往事不堪回首,回想起当时忽视了旁边小弟的提醒,范丞丞简直想穿越回去把沉迷大头照的自己打一顿,如果早点知道犯了错,也不会落得这么狼狈的下场。

伤心欲绝的范丞丞跑到了电影小说思考人生必去的天台,叼着根棒棒糖悼念自己自认为很帅的第一次搭讪。

结果他又一次被巡逻的教导主任请进了教导处。

叼着棒棒糖的范丞丞差点脱口而出一句“f**k”,但最终还是忍在了嘴边,他抬头望天,无奈地再次踏进教务处。

“范丞丞,你说你染个红毛就算了,你还吸烟?吸烟不仅犯了校规,还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你懂吗?”

范丞丞简直要为嘴里的草莓味棒棒糖委屈哭了,他急急地含着棒棒糖喊了一声:“我没有。”

“你还敢狡辩?顶撞老师罪加一等!你这是多少次了?”

“我真没有!”

“你还不承认?躲天台偷偷吸烟的行为极其恶劣,我看平时天台的烟头都是你扔的!”

这下范丞丞真的急了,被扣帽的感觉不好受得很,他从小便是敢作敢当,该他担的责任他一样不落,但这种子虚乌有的罪名,他可不认。

“我最后说一次,我真的没有吸烟!”

教导主任用手指着他,一番慷慨激昂的话还没出口,就被敲门声打断,紧接而来的是范丞丞熟悉的声音——

“报告!”

听到最欣赏的学生的来访,教导主任的火熄了一半,他对范丞丞抛下一句“待会再收拾你”,便走过去开了门。

朱正廷又用之前的眼神瞄了范丞丞一眼,跟教导主任汇报了日常的班级情况和成绩后,在退出门时开玩笑似地问了一句:“主任,这个人在教务处里吃糖,您也不管管?”

主任愣了三秒,才反应过来朱正廷说的是什么,他戴上了老花眼镜,凑近范丞丞跟前仔细瞧了瞧,不确定地问道:“这是糖?”

范丞丞“啊”了一声,低垂着眼睛拿出嘴里含了半天的棒棒糖:“草莓味的。”

大抵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教导主任咽了咽口水,无力地挥了挥手:“出去吧。”

得到赦令的范丞丞捞起被主任扔到地上的书包走了出去,踏出门后便改了慢吞吞的脚步,直跑向前追上朱正廷,他拉住朱正廷的书包带,笑了笑:“正廷,谢谢你。”

“别叫得这么亲密,我跟你不熟。”朱正廷撇了撇嘴,甩开范丞丞的手,自顾自往前走。

“多叫几次就熟了。”范丞丞也不认挫,嬉皮笑脸喊着:“正廷!正廷!正廷!”

“喂,范丞丞,你好吵!”

“原来你记得我的名字啊!以后就不要叫我那个人了。”

“当我没说。”

“不行,我都听到了!多叫几次呗!叫我丞丞!”

“我跟你很熟吗范丞丞?”

“你跟我不熟,我跟你熟就好啦!”

“我不喜欢跟成绩倒数的人熟。”

“哦……我就这次摸底考考砸了嘛,下次!你等下次的成绩!”




04.

被一个男生追求的是什么感觉?

被一个是校霸的男生追求是什么感觉?

被一个看起来有点傻的校霸男生追求是什么感觉?

朱正廷托着腮看着门外的范丞丞戴着白色耳机等他下课的样子,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这三个问题。

同桌笑得挪揄,戳了戳朱正廷的手臂:“啧啧啧,冷酷校霸爱上你?”

朱正廷嘴角抽了抽:“别扯,我看他就是玩玩而已。”

冷脸的范丞丞才在朱正廷眼里有了校霸形象,以前朱正廷听到的对于范丞丞的印象都是酷帅狂拽,他总是不以为然,直至见范丞丞拉下脸来,才体会到校霸传言里的真面目。

可是这样的范丞丞又维持不了多久,他见朱正廷看向窗外,便摘了耳机举起双手挥了挥,笑得眼睛都成了一条细细的缝。朱正廷急忙转过脸,否决了刚刚对范丞丞印象的转变,不想与这个傻子对上视线。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当范丞丞知道了朱正廷是走读生后,就硬要等高三下午放学后送他回家。起初朱正廷非常拒绝,但耐不住范丞丞整尊大佛伫在门口,非要朱正廷出门才肯放其他人走。被全班眼光注视的朱正廷无言以对,只能牺牲小我,委委屈屈地背着书包走了,任由范丞丞聒噪地跟在左右。

也想过耍心眼脱开范丞丞,朱正廷有那么好几次拐进了公交车站旁边的便利店,趁范丞丞挑选零食的时候,偷偷跑出门登上即将关门的公交车,然后看着回过神来跑到车站只能干跺脚的范丞丞偷笑。但如此过了几次后,朱正廷发现范丞丞压根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每天还傻乎乎赶不上车望着朱正廷走远,后来朱正廷从便利店跑开回头看了一眼,对上了范丞丞笑得无奈的眼神,才知道这人一直配合着他玩无聊的游戏。

双鱼座的男生心思细腻又敏感,当即心就软得一塌糊涂,从那以后就别别扭扭地等着范丞丞跟上,无意识地,连朱正廷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放学后有范丞丞的陪同。

春末夏初的天气有些闷热,蚊子闻着天气变暖的征兆开始活动起来。朱正廷拍了拍手臂上停留的蚊子,活动了下酸痛的筋骨,收拾完东西准备回家。

只是他望向窗外,本站在走廊的范丞丞却不见了踪影,朱正廷撇撇嘴,潇洒背上书包,独自一人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没想到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带着以往的嚣张语调,在无人的楼梯口喊着:“我要让你们血债血还!”说完就开始挥舞双手,啪啪声过后,摊开手掌心笑得开怀:“小蚊子,不自量力,还不是被丞哥打死了。”

朱正廷憋不住,躲在角落笑出了声,范丞丞身体一僵,他摸了摸发红的耳朵尖,不好意思地转过身,低着头小声说道:“正廷,你放学了啊。”

“是啊,一来就看到了一个和蚊子论成败的……”

“不是的,正廷!”范丞丞急急打断,抬起眼望向朱正廷眼底:“我……我……我……”

“好了,走不走?”朱正廷玩心收起,径直走下楼,背着范丞丞偷偷勾起了嘴角。

“走走走!”范丞丞立马跟了上去,小心翼翼搭上了朱正廷的肩,又被狠狠打下,他不甚在意,揉揉手背凑上去搭话:“你知道吗正廷,我听说全家出了新的冰淇淋品牌,这么热的天,要不要尝尝看?”

“你好吵。”

“还有还有,这是我中午翻墙出去外面买的面包,你一下午都在上课饿了吧?这个给你,这家面包很好吃的。”

“你闭嘴,我在背课文。”

“那你吃,我就不说话。”

“范丞丞!我说你能不能把心思放学习上,天天想这些有的没的有意思吗?”

“我保证,你吃了我就不吵你!”




05.

教导主任揉了揉眼,看了几次才确认,在他旁边吹着口哨得瑟着脚步的人,是范丞丞。

少年踢着脚边石子,绕着他走了一圈,才缓缓离开:“老师,以后别有事没事请我去喝茶了,看清楚了吗?”

同时,下了英语课正补觉的朱正廷被同桌强烈摇醒,他睁着迷蒙的双眼差点发脾气,下一秒却愣在原地没有动作:“正廷!惊天大新闻!校霸染回黑色了!”

没错,范丞丞的头发染回黑色了。

搅乱了教导主任一个月心的红色头发,竟然在一个没什么意义的天里,染回了黑色。

“正廷,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同桌不罢休,死缠着朱正廷要一个答案。

“我怎么知道。”朱正廷低着头做数学题,垂着眉眼冷淡回应:“剩下不到一百天就高考了,赶紧收心学习吧,别想这些有的没的。”

纵然嘴上这样讲,但朱正廷却是心乱如麻,他盯着一道选择题长达五分钟之久,然而迟迟下不了笔。

昨日下午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正廷,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啊?”范丞丞亦步亦趋跟在嚼着面包嘴巴鼓鼓的人,鼓起勇气,问道。

朱正廷瞄了范丞丞一眼,慢条斯理把面包咽下去后,才皱着眉回答:“反正不是红头发的人。”

范丞丞当了真,他送完朱正廷回家,就跑去了理发店要把头发染黑,Tony老师看着他鲜艳的发色有些不舍,甚至劝道:“你前几天还说长了新发来加红过一次,确定要全部染黑吗?”

少年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笑,拍了张照当作留念,闭上了眼:“确定。”

“所以正廷,我不是红头发了,你可以考虑喜欢我了吗?”

范丞丞拦住下课的朱正廷,微红着脸问道。

彼时朱正廷正站在走廊上跟班里同学聊天,被范丞丞这么一打岔,站在旁边的同学纷纷起哄看热闹。这校霸平常就往他们班扎着,亮眼的红色成了高三黑白试卷的另外的一道风景,于是全班人几乎默认了朱正廷这个“朋友”的存在,但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两人开口承认关系。

见有人捧场,范丞丞眼睛更亮,他低头摘开了落在朱正廷头发上的绿叶,一改之前紧张的语气,压低了声线再次问了一遍:“正廷,我把头发染回黑色了,你可以喜欢我了吗?”

但承受好奇与期盼眼光的朱正廷回话是比平常更为淡漠的语调,他抬手拨开了范丞丞,一个不小心没控制力气,把范丞丞重重推到了背后的墙上:“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

范丞丞疼得倒吸了一口凉气,他深呼吸了几下平缓了痛感,望见四周围观旁人投来的各色目光,勉强挤出轻松的语调:“哎,又被正廷拒绝了,那我下次再来。”待到周围人全部散开,范丞丞才背过身抹了抹眼框边的生理性泪水,又回头望了低头做题的朱正廷一眼,勉强挤出一个笑容走回课室。

他攥紧了手中的成绩单,其实本来他还想说,这次的考试,他不再是高一年级的倒数第一,他真的有在认真学习,努力跟上朱正廷的脚步,可惜,没派上用场。

但,也没关系,范丞丞给自己加了个油,追求真爱的路上哪会平坦无险,不过是一次拒绝而已,不必要那么伤心。

范小葵,冲啊!

“可是我明明用了这么多感叹号,也给自己灌了好多爱情真理鸡汤,还是开心不起来呢?”第一次没接朱正廷放学回家的范丞丞在晚上的日记本里这样写道。




06.

省一模的成绩下了来,朱正廷被班主任请进了办公室。

“正廷,最近是不是压力太大了?”

朱正廷低着头没有回答。

“我听说最近高一那个范丞丞跟你走得很近,是不是他打扰到你了?如果是的话要跟老师说,他要是威胁了你……”

“没有的,老师。”做为一个根正苗红的好学生,朱正廷还从未有过打断老师说话的时候:“这完全是我自己的问题,不关其他人的事。”

班主任欲言又止,翻了下成绩单又叹了口气。

见状,朱正廷又补了一句:“我自己会好好调整的。”

“那行吧,老师相信你。”

出了办公室,朱正廷这才舒了一口气,年级第一自他上高中以来就不曾旁落,如今首次花落谁家,倒也觉得新鲜。

他本想走入课室,却停了下脚步,转道去了天台。既然这第一名也没了,逃个自习课也无所谓,不如自己一个人清净清净。

只是又有人来打破他难得的平静。

范丞丞被他激烈的言语行动伤了后也不退缩,消停了一天没黏着他放学,又跟在他身边不离左右,即使朱正廷没理他,也还是如从前一样絮絮叨叨。

“正廷,你没事吧?”

一整天都听烦了这句话,朱正廷“啧”了一声,没有答复。

“你不要太难过,我觉得吧,你下次再拿回第一就好了,没什么好难过的哈哈哈。”

“你没有经历过,你当然不懂我的感受。”

“那……那也是,对不起啊正廷。”

朱正廷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自成绩单发下来后,收到的所有来自同学老师的关心怜悯惊奇讶异而产生的情绪全被他一点点封在胸腔中,却在遇见范丞丞时不受控制地放了出来,忍不住要说出过分的话出来伤人。

他见范丞丞神色尴尬,想说什么又说不出来,手中提着他最喜欢喝的饮料却不敢递过来的模样,心里的情绪在一瞬间爆发了出来。

“都怪你。”

朱正廷微红了眼眶,直视范丞丞的眼睛,看着那双只装有自己的眼眸里渐渐浮现出与往日神采飞扬相反的失落和难过,咬着牙把小小的哭腔咽进喉咙里,重复了一遍。

“范丞丞,都怪你。”




07.

范丞丞整整一个月都没去找朱正廷。

天台的场景每晚都会在范丞丞的梦里重现。

他还是第一次见朱正廷这么委屈的样子,虽说朱正廷抱怨起来一直像撒娇,令范丞丞十分受用,但一旦朱正廷真动了气,他只能步步退让。

说到底还是他影响了朱正廷。

年级第一在范丞丞眼里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他确实也是难以感同身受朱正廷的苦恼,但是看着朱正廷红着眼框撂下重话的模样,范丞丞心疼了。

比心酸自己单恋无果来得更早更强烈的,是心疼朱正廷成绩不理想表情难过。

“那就离他远一点吧。”范丞丞做了无数思想建设后,在当天的日记本里一笔一画写道。

这一坚持,就是一个月。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讲的是女子见不到心爱之人,一天过去了,但却像过去了三年……”范丞丞气得摔了正在抄的作业:“他妈的怎么连个作业都知道我在想什么!”

这个月他并不好过,习惯了厚着脸皮黏在朱正廷身边,每天听他讲一两句话背无聊的课文,也觉得心里满足。而今,范丞丞只能偷偷躲在角落里,看着朱正廷的背影缓解每日的思念。

他以为,这肯定不会影响到朱正廷了,就让朱正廷继续做年级第一,而范丞丞,多情地封自己为,年级第一背后的男人。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他所料。

“老大,高三新一次模拟考成绩下来了!那个谁比上次还降了一名。”

范丞丞暗自唾弃自己的无能,明明被拒绝那么多次还老是往上凑,又舍不得放朱正廷一个人难过,上回掉到第二都要红眼眶,这回掉第三大概得哭了吧。

脑补了朱正廷独自一个人垂泪到黄昏的样子,范丞丞三十天的坚持全部作废,这次自己可没去他眼前晃悠,他可清清白白。于是,范丞丞一个箭步就冲上了天台,果不其然就看到了朱正廷靠着墙沿望天的样子。

朱正廷也没回头,他听了一会脚步声,轻轻开口:“你来啦?”

单单听这句像是等待情人赴约的话语再加上初夏傍晚绚烂的晚霞,范丞丞差点忘记了之前的种种瓜葛,又要自作多情以为自己是有希望的。

但理智占了上风,还是把他拉了回来,范丞丞停住脚步,离朱正廷大概一米远,忐忑开口:“嗯。”

两人各怀心事,皆没有出声,一时间只听到飞虫扇动翅膀擦过耳边的细细声响。

范丞丞在心里打了无数草稿,终于下定决心把话说出口:“正廷,你听我说,你上次没拿第一,你说怪我,我就没有联系你,但是这次……所以,所以我可以重新追你吗?”

听到这番话,朱正廷向前跨了几步,近到能感受到范丞丞温热急促的呼吸后,才慢慢抬起头:“你再说一遍?”

美色当头,范丞丞结巴了不少:“我,我说,你上次,上次说怪我……”

“对,都怪你。”

“那,那我但是……”

朱正廷踮起脚尖,堵住了范丞丞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语。

一秒即逝。

范丞丞呆呆地望向朱正廷,红着脸不可置信开口:“正廷,这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都怪你。”

怪你总是出现在我面前,怪你一直要扰乱我的心,怪你把我的情绪全部左右,怪你不出现就要让我想念,怪你一开口我就想亲吻你。

思想回笼的范丞丞收起傻笑,把亲完就跑的朱正廷迅速拉回自己身边,他左手拿开挂在朱正廷鼻梁上的眼镜,右手揽住怀中人的腰,同时深情又缱绻地咬住觊觎已久的唇瓣,教会了不谙情事的学霸,什么才叫真正的亲吻。

其实只有朱正廷自己才知道,在教导处他并不是第一次见到范丞丞。

范丞丞入学那天早上,朱正廷刚进校门就差点被一阵风推倒在地,他急忙正了正身子,皱眉看向那个急速奔跑的人。

那人回过头抱歉地笑了笑,眉眼间写满专属十六岁少年的桀骜和张扬。

而那头红色头发也永远留在了朱正廷的青春里,打自那天起就把他的世界打乱成五彩缤纷的斑斓颜色。




08.

谁的一见钟情不刻骨铭心。




FIN


评论

热度(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