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里脊

国家一级烧烤运动员

【旼狼】《遇见你的时候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

九尾贝贝:

设定为高二在一起后的高三那一年


灵感来源,“你的志愿借我抄一下”


是美好的青春


前篇:《长空》




顺便:预售




*




初夏的晨间,空气中还流淌着风,风中夹杂着栀子花细腻清甜的香味,立于树下抬头望,微风拂动,一树霜雪。满眼望去繁盛的树木形成了放肆的绿,绿意中回忆着昭华飞扬的那段青春。




最轻柔的阳光照进教室前方黑板地一角,将角落里歪歪扭扭地那一栏“值日生”照得反了光,也将最上头那醒目尖锐的高考倒计时醺上了暖暖的色调。教室的白炽灯还没有开,即使换了楼层换了教室,头顶依然是那两扇老电风扇吱吱呀呀吹着无力的风。教室里的气温往往会比外面多上那么几度,闷热混浊的空气下汗水沿着脖子滑下领口里,浸湿浅色的夏季校服。




远处传来广播体操的声音,谁都曾经吐槽过这项每日必备项目无聊又费事,却依然期盼着回转运动时偷偷看得那一秒。高三的课桌上层层叠叠地考卷练习册早就不满足于台板的小容量,在那块本就不大的桌面上堆得像个小山,埋头题海的学生桌面空间被“小山”占了一半,夏季校服裸露在外的皮肤很容易就不小心和同桌来了个碰撞。




汗津津的手臂又一次撞在了一次,裴珍映在那道折磨了他许久的数学题中抬起头,撅着嘴嘟嘟囔囔,愁眉苦脸地把本子推过去,黄旼炫凑近才听到:“这道题我还是不会,你再讲一遍。”




黄旼炫应了一声就把脑袋凑过去,卷子摆在正中间,呼吸是咫尺间的距离,右手一本正经地在草稿纸上列公式,放在卷子上头压着的另一只手还不忘勾勾裴珍映的手指。




做题都不安分




他俩是高三刚开学就换成了同桌,黄旼炫在班主任办公室准备地大段说辞刚开了第一句,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成绩好带成绩差同学的班主任就把这事儿给拍板了。




换座位的那天,夕阳西下时金色混着暗紫色的光渐渐从天际蔓延到教室窗口,落霞开始一点一点收回散落在人间的余晖,最后那抹金碧辉煌像是一股脑全打那人身上。黄旼炫捧着书走过来的动作像电影放着慢镜头,配合着班级里还没走地几个同学起哄声,裴珍映总感觉自己时新婚时披着红盖头等夫婿进门的小娘子。




“小娘子”刚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就看到黄旼炫已经坐在他旁边慢条斯理地开始理桌子,专属放学的悠扬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理完书包的人三三两两结伴还行。裴珍映把那本英语书拿进去又放出来,再重新放进书包里慢慢吞吞,因为他的新同学刚刚突然一下抓住他的手臂塞了张小纸条。




脸上还在面无表情地跟他说“请多关照”,皱巴巴的纸条上却横平竖直地写着七个字:“等我放学一起走。”




十八岁那一年的爱恋,从来没有刻骨铭心爱恨交织,懵懂又热血的少年人带着淡淡的满足感,和喜欢的人在排分表上名字挨着名字都能乐上半天的年纪。


是装在玻璃杯中的汽水,干净纯粹,还冒着泡儿。




裴珍映那辆破自行车一骑上就发出咯吱咯吱的金属生锈声。高三刚开始的时候他妈为了节约每一分复习时间想开车来接,被他想了理由拒绝,中年妇女特有的敏感情绪爆发,非揪着他问是不是有什么秘密瞒着她。心虚的高中生说不过,硬扯了嗓子跟他妈吵了一架,架着那辆高一时候买的老旧自行车就这么来回了大半年,三天一小坏五天一大坏也不肯跟他妈妥协。




黄旼炫就也这么推着自行车陪裴珍映和那辆车链又断了的破自行车慢慢悠悠往回荡,他俩家住得不算远,一起走的话可以顺路走很久,一路上叽里呱啦说着没什么营养的话,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十八岁的年纪没有经历过复杂的社会风雨,所面对的日子单纯又简单,算上今天谁谁谁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就能当成一件大事。明明俩人天天都坐在一起,总还有很多话说。




确定在一起后没再多说过喜欢这个字眼,更不会整天把爱挂在嘴边,满心的欢喜都融于这絮絮叨叨的日常对话中。




像是怕被同学或者下了班哪个父母认识的家长碰见,一路上都刻意不近不远地保持着一段距离,只有在送到裴珍映家楼下时需要经历短暂的一晚上分别,第二天一早在踏着阳光和铃声互相打招呼。东张西望确定环境安全,才会凑上去蜻蜓点水般地啄一下嘴唇,紧张到不小心偏了方向,堪堪落在了嘴角。




初夏的傍晚还是带着点热气,不然脸颊怎么会烧得通红。慌乱地揉了揉头发,手忙脚乱到一回头撞倒了身侧的自行车。




蔓延了半天天空的红色一层比一层淡了下去,楼道里传来了家家户户晚饭的香气。




那么,


“再见!”


“嗯!再见!”


“明天见”




连十二个小时都不用,


当我再次睁眼的时候,


就能见到你。




所以连这么痛苦的高三都变得,带着一丝甜。




*




到了高三这个时间点,每周一例的晚自习都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不再像刚开学那会儿班主任天天抓着紧,小潘的身影在这层楼荡来荡去,恨不得让你抓紧每一分钟。




黑板上那用白色粉色写得高考倒计时终于在每天擦了又改中从三位数正式进阶成了两位数,每个人都咬着牙拼着股劲往前冲,没人会再在晚自习上吃薯片看小说打游戏,学校也默认了想回家复习的同学可以到时到点背着书包走人。




裴珍映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了一天,终于在最后一道英语阅读理解中阵亡,26个字母组成一大篇他看不懂的文章,在他眼睛里眩晕地转着圈圈。于是晕头转向的人长叹了一口气,歪着头将脑袋趴在课桌上。




男孩的头发细细软软,正好戳着黄旼炫有点过界的手臂皮肤上,挠得人心里也痒痒。




裴珍映感到搭拉下来的手被人碰了一下,一张纸条就出现在了自己眼前。




「你怎么了?」




纸条再次传回来的时候没有字,画着一张大大的哭脸。正好配合着身旁人耷拉着眼角嘟着嘴,手还握成个空心拳举在脸旁边,冲他做了个哭哭的表情。




「溜出去逛逛?」




「你脑子坏啦,被小潘抓住就是死罪!(-᷅_-᷄)」




颜文字画得惟妙惟俏,黄旼炫一下没憋住,低着头笑到肩抖,气得身旁人举拳轻打了一下他手臂。软绵绵地没用力,跟小猫挠人一样。




「有事我兜着,走啦!我准备了个好东西。」




裴珍映头趴在桌上数时间,等那位以准备自主招生要去图书馆为由的同桌走了不多不少7分钟后,开始磨磨蹭蹭用他拙劣的演技装病。班主任用无奈地看破不说破的眼神挥了挥手,一出教室门就撒开脚丫子跑,全然忘了5秒前还在哎呦哎呦装肚子疼。




黄旼炫就这么靠在楼梯口等着,高三的走廊静悄悄,四楼通三楼的楼梯灯不知何时怪了,暗漆漆地也没人来修。廊光从一侧打过来,与楼梯口的黑暗行程完美分割线,黄旼炫就站在分割线中,光照透了他一半的样子,另一半隐于黑暗,不知哪个才是真。




悄悄凑上去想吓他一跳,手还没伸完全黄旼炫就跟背后有脑袋似地把张在空中的手紧紧握在手里,抽也抽不到。




裴珍映有点急了:“这学校呢!”




“没事儿,”乌云经过后月光从窗户里重新落下,照亮了黑暗中的另一面,眼神所及之处的人像是被打上了柔和细腻的色彩,黄旼炫站在月光下把他又拉着更近了一点,“有事儿我兜着。”






裴珍映虽不像小女生那样看少女言情,被他妈熏陶地台湾偶像剧倒是看过不少。一路被拉着跑的时候心脏砰砰乱跳,就怕他搞出什么玫瑰气球来个校园惊天大表白。




少年的脑洞一路飘散到了黄旼炫的零花钱够不够买一颗钻戒,扭扭捏捏红着脸,所以放他看到黄旼炫变魔术般地掏出个大大的圆圆的…篮球时,一下子脸上的表情没刹住车。




“回神了,”黄旼炫的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正好落下时习惯性地搭在他肩上,“打个球吗,正好帮你解解压。”




裴珍映拽过搭在他肩上的手,小猫磨牙似地咬了一口。




这场球最终也没有打成,白日里熙熙攘攘的偌大一个篮球场没了人声的熏腾,篮球砸在空落落的篮球场上一下一个回声,2分钟以后裴珍映就放弃了这项运动,他怕把巡逻老师给招来。




黄旼炫没想到这一点,傻乎乎地习惯性拿刚摸过篮球的脏手往脑袋上揉,被裴珍映抓住手拉手并肩躺在塑胶地面上。




粗砺的质感隔着薄薄一层夏季校服传过来,头顶的城市夜空只有几颗零碎星星躲在角落,再往下看一点,就是校园里每个教室皓亮的灯光。




再过几个月,他们离开这里。以后的日子可能会见到更多璀璨明亮华灯异彩的灯光,却不会再见到这种。




裴珍映把头转过去,正好躺在身侧的人也侧过头看他,两个人一个劲地笑,连高兴什么都不知道,就是这么傻乎乎的单纯的笑。




“小潘前两天高考动员会的时候,一脸严肃地说,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才能挣大钱,”裴珍映故意学着教导主任的语气,讲到一半自己先忍不住笑了,因为笑意而快速起伏的胸口像是风吹过森林,随着风动层层叠叠树叶丛地翩然而落。“照这个逻辑,你以后不得是比尔盖茨,那我得提前抱大腿。”




黄旼炫把腿往他身上一搁,“抱吧!”




被打闹着戳了一下腰窝。




腿被无情推开,手倒是悄悄碰在一起,裴珍映眼睛带着光带着点撒娇的语气:“读书好难啊,干脆你以后赚大钱包养我,黄尔盖茨。等你赚了钱记得一栋大房子,很大很大,里面要大到能盖个篮球场,我天天一个人灌篮玩。”




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再加个游戏厅吧,咱俩打完篮球就去打游戏,从早打到晚。我妈把我游戏机全收了可憋死我了。”




“成啊,”黄旼炫往他身边挪了挪,“再给你弄排架子鼓,各式各样都搬回家,让你打完游戏晚上打。打完深更半夜都不用怕邻居投诉。不过得先去洗澡。”




裴珍映不知道想歪了哪步,骤然一下就红了脸,不轻不重地打了一下他胸口,“讲啥呢!”




等黄旼炫反应过来的时候,弯着腰咯咯咯咯笑个不停,边笑还被裴珍映追着打。




初夏的夜晚带着一点风,微风吹带被汗水浸湿的刘海,两个人追闹了半天浑身都臭烘烘的。黄旼炫一手抓着篮球,一手牵着心上人的手准备往教室走,还没走两步就感到身后一道手电筒光。紧接着传来巡逻老师中气十足的一声吼,“谁不好好上晚自习在篮球场!!”




黄旼炫拉着他就跑,那个精心准备的礼物篮球不小心从怀里蹦了出去,落在篮球场地板上一下一下发出“啪嗒啪嗒”声。




配合着砰砰乱跳的心跳声。




*




裴珍映在第四次跟他妈斗智斗勇中拔得上筹,在他妈捧着切好的西瓜名曰慰劳一下努力学习的儿子实则借机看看有没有做功课进门之前,眼疾手快地身体向前一推,那本刚买的音乐杂志就乖乖躺在抽屉里被隐藏证据。




谁都会陷入一段迷茫期。


咬着牙努力学习往前冲,可是纵使每天昏昏沉沉只睡四个小时,好不容易弄懂的题型多设个公式,像是所有努力归了零,浑身不得力又不知往哪儿使劲。




裴珍映觉得自己可能天生不适合学习。




他这么跟黄旼炫说的时候对方正坐在他身侧帮他分析他上一张卷子的错题,全神贯注地唰唰写,嘴唇不自觉地用力抿起,一滴汗沿着额头滑到流畅锋利的下颚线,赖在那里不肯走。裴珍映拿纸巾帮他点掉,一个认真地看卷子,一个认真地看人。




黄旼炫被看得绷不住了,才羞得突然大力勾着脖子把人脑袋整个拉过来,对着男孩顺滑的头发一顿瞎揉。




“你说你脑袋里都在想些啥?”




“想你呗。”裴珍映觉得自己的土味情话进步飞快。




“别怕。”




裴珍映想了半天才意识到对方是在回复他最初说得那句话。就着姿势往上凑了凑,轻易都靠到黄旼炫耳边。




“今天也很喜欢你。”






手机铃声响起来起来的时候裴珍映正蹑手蹑脚地重新翻开他那本杂志,眯着眼睛还没来得及翻页,巨大一声铃声吓得他整个人都抖三抖。




“干嘛!”心虚的人对着手机一声轻吼,语气严肃地黄旼炫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说话都开始结巴起来。




“那…那个…我在你家楼下。”言语中带着一丝委屈巴巴的语气。




裴珍映早在看到来电显示的那一刻就开始抿着嘴偷笑,内心的欢喜如黑墨滴于净水中,华丽地蕴开藏也藏不住。




“等我五分钟。”






急急忙忙跑下楼的时候没见着人,东张西望了半天只听到旁边的小路上传来几声猫叫声。黄旼炫躲在灌木丛旁朝他招手。夏日穿了短袖,露出来的手臂部分肉眼可见多了几块新鲜的红色小包,怀里还护着东西。




“给。”




献宝似地伸出手,裴珍映才看清是一盒冰激凌。




“刚出的口味,我找了好几家店才有。”




裴珍映捏了捏他的手,空气中满是六神花露水的味道,仔细闻还有一丝丝西柚冰激凌的甜香。




尽管裴珍映下楼前他妈千叮咛万嘱咐见完同学就回来看书,裴珍映还是一手拿着冰激凌一手撑着黄旼炫的肩,纵身一跃就跳上了人家的背。




行云流水




“今晚不想看书了。”




他俩也没走远,舔着冰激凌压马路。裴珍映伏在人背上挖了一大勺,俯下身喂到前面去。然后黄旼炫就会停一下脚步乖乖张嘴等投食好,再晃晃悠悠往前走。




夏季的夜晚很美,夜空永远干干净净,没有过多的云,只有散落着几颗小星星。星星在天上透着光,地上已经有蝉鸣迫不及待地放肆宣叫。沿途的车不多,偶尔有几辆呼啸而过,带起来一阵风。




再往前走一段,夜市里已经有卖水果的摊贩变魔术似地将那辆小推车摊开摆了一地水果,路过的人们排着队,开始敲敲打打早上市的西瓜。




“以后咱要是住一起,谁早下班谁就买个西瓜切一半,一人一把勺挖着吃。”




裴珍映嘴里还叼着冰激凌,已经回头对那西瓜看了好几眼。




黄旼炫把他屁股往上掂了掂,“再准备点烧烤和啤酒,开着空调窝在一起边看世界杯边吐槽傻逼老板,哎呦…”




裴珍映在他背上轻轻拍了一巴掌,“你高中还没毕业呢就想着喝酒,你当心我大义灭亲举报你…”讲着讲着思路突然又跑偏,“不行啊!你怎么能帮别人打工,你以后可是要当老板买大房子包养我的!”




“成成成,那今天本老板先开个跑车,你坐稳了。”




突然一下加速跑了起来,摇曳的路灯下把两个重叠的影子拉得老长。


整个社区都能听到少年们清朗的笑声。




*




填志愿那天裴珍映一早就接到了黄旼炫电话,他妈在厨房乒零乓啷准备中饭,裴珍映蹑手蹑脚地关上了门。




“你志愿表拍给我看看。”




“做什么?”




“珍映…”黄旼炫的声音无比温柔,“我借你抄了这么多年作业,这最后一次,你志愿表借我抄抄。”




这是他电视上学来的一招,视频中的姑娘笑得一脸甜蜜,干脆照葫芦画瓢用了出来。没想到裴珍映不是姑娘,没有姑娘对于隐藏情话细腻的心思。




“不行!”义正言辞地拒绝,“我的分数超常发挥也达不到你那块,你别乱来。”




隔着手机都能想象到对面人小脸皱起的模样,黄旼炫低低地笑了一声,还是选择了更直白的说话。




“那我们,考一个城市吧。”


这是学生时期,比起我爱你更动人的承诺。




“大学里没课的时候就出来约会,等过两年干脆搬出宿舍找个地方租个小房子。毕业了再一起找工作,光明正大手拉手走在阳光下…裴珍映你还在吗?”




裴珍映眼泪掉得一抽一抽地,拿餐巾纸擤了擤鼻涕,一张口带着哭腔。




“我在听呢!”




“我爱你。”




青春岁月是最后一张承诺书,寓意着永远。




窗外下起了小阵雨,太阳不肯缩回头,雨水与阳光撞出了彩虹。




裴珍映迎着彩虹回应,


“我也爱你。”




*




你问我什么时候最幸福,当爱听到回应的时候。








Fin.






悄悄地我来了 悄悄地我又走了



评论

热度(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