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里脊

国家一级烧烤运动员

【情为暮暮 13:00】方寸之地


01


我不太喜欢夏天,说不上来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午后仅有的三十分钟午睡里有蝉声叨扰,又或者是因为出了汗的缘故,身上的衬衫有些粘粘的。


比起夏天来说,我更不喜欢我后桌这个人。


后桌是个转学生,裸眼看他大概有一米九的样子,在理科班男生居多的环境里,他竟也能从里头脱颖而出,除了成绩好以外,长得帅也是极为显眼的。但他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在我身后坐了一个月,我们俩的交流都可以用我一只手数的过来——


“你往后点。”我侧过头用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跟他交流。


教室不算大,但是坐后面两排的还算宽敞,偏偏这个人的桌子要挤着我,害得我的腿只能放在过道里,每次老师走过来都会对我调侃上几句。


脖子后传来了一阵热气,还有冰冷的声音入了耳:“不要,滚。”


我一咬牙,也不管这个转学生心里怎么想的,趁老师背对着我们在黑板上写字,扭头往后要跟这个不讲道理的后桌理论。结果就是,我刚扭头朝后还没看清身后人的五官,就被他的手抵着脸,一个用力就被推了回去。


我的夏天早早地开始了,因为这个令人讨厌的后桌。



02


他叫毕雯珺,是个偏理科极其严重的人,除了偏科是个缺点,他很不会说话也成了大问题,我总觉得他是不是对于处朋友天生有缺陷。


“李希侃,我建议你和毕雯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


这大概是我读高中以来比报我数学成绩还令人绝望的一句话,这意味着我和毕雯珺即将捆绑在一起,不仅座位换不了,往后我可能会成为毕雯珺“最熟悉的伙伴”。


我对着综合卷子也是一阵的烦躁涌上来,笔握了半天愣是解不出答案,有点自暴自弃地撑着下巴任凭自己放空。我别过头用余光瞥了毕雯珺,他捧着英语书生硬地啃着,但是练习簿上倒是一字未动。


“唉,你语法就有问题。”我搬把椅子换了个方向,与他面对面坐着,两条腿分叉着摆放。


毕雯珺冷不丁问道:“你数学写完了吗?”


我摇摇头:“没有。”


“那你管好你自己。”说着他抽走了我手中的笔,也拽回了自己的本子,继续像个死板的老头一样固执地做他自己的事情。


毕雯珺每天都在挑战我的底线,我忿忿地把椅子挪回了原样,心里暗骂他不识好人心。


过了半晌我终于有些思路时,身后的人拿着笔沿着我的脊梁骨往下滑,惹我浑身一颤,送了记眼刀过去。


毕雯珺:“别生气了。”


“没生气。”


身后传来一声轻笑,我知道是他看出我在闹别扭,但我并不想去搭理他,我也不知道我是真生气了还是同他闹着玩。


毕雯珺似乎像是在忙什么,只听得背后有物体碰撞的声音,直到我看见我的桌旁边多了一叠他的东西,他又忙碌地把椅子搬到我旁边坐下。


“你快回去,”我皱了皱眉,“你坐这我腿放哪里?”


像是被戳了笑点一般,毕雯珺噗呲一声笑了出来,他拉着我换了座位,我坐在走廊上伸直了腿,又舒服地伸个懒腰。看着他比我还稍长一点的腿委屈在这小小的空间里,我心里不知快活了多少。


“教我语法,相反,我教你这个。”说着,毕雯珺下巴向我摊开的练习册努了努。


我点头:“成交。”


毕雯珺的声音有些低,还带着不近人情的味道,但是他总是会在讲题的时候和我东扯西扯,说到他喜欢的会笑到眯眼,意识到了问题跑偏又立刻摁着我的头继续讲题。


他坏吗?反观刚认识一个月的他,那是我完全不认识的,一个陌生的毕雯珺,我觉得他坏透了。现在这个笑起来会拍大腿的人只不过一个有点怕生的大男孩,他不坏,甚至还有点可爱。


第二天坐上位置的时候总感觉空间大了不少,我回头看了眼毕雯珺,他正对着英语书皱眉,旁边摊着一张打了数学题的草稿纸。


我回过头看着头顶因转动而发出声响的电风扇,笑了。


03


因为互相辅导而逐渐熟悉的我和毕雯珺,成了全班关系最好的一对,刚认识那会的交谈还在继续,只是打趣完我后,他总会把桌子往后挪挪,给我空出一些位置。


说起毕雯珺这个人,学习上体现的极致是理科极好和文科极差,而生活中的极致大概就体现在运动极好和感情方面极差吧。


全校女生最多的是文科班,为了看毕雯珺打球也是挤破脑袋想尽法子。我们自己班仅有的几个女生告诉我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显然也是不成立的。毕竟毕雯珺自己都说觉得恋爱太麻烦。


我也是篮球队的成员,但是没毕雯珺混得那么好,他比我晚来一年到现在都混得了主力成员,而我还是个后补。


偶然间毕雯珺说“我想和你一起打球”的时候,我还嘲笑他为何白天也开始非主流。


“我们不是训练的时候一起打了吗?”


他看着我的眼神里带着一言难尽:“在比赛上一起打。”


“肯定有机会的。”我叹了口气。


是不是真的有机会我也不知道,已经高三了,比起打球更重要的是考大学,明明文科更好的我选择理科班就像是输了大冒险一样可笑,关键是我这么和毕雯珺说的时候,他还真的笑了。


在毕雯珺出现之前我也是有桃花运的,虽然一年只来这么一次,但是自从毕雯珺坐在我身后开始,我的桃花林就像被人砍了一样,我不止一次怀疑他吸走了我的运气,在姻缘方面。


我有想过离毕雯珺远点,可是恰好成了毕雯珺被学妹表白的唯一目击者,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还是好好做人,毕竟毕雯珺离开了我也照样是桃花运泛滥,可别随随便便失去了一个帅哥朋友。


出人意料的是,毕雯珺被堵在停车库时,还依然面不改色地把手插在裤兜里,一脸冷漠地对着学妹说“我不喜欢你”,甚至绕过人家的时候还停下脚步。


“以后也别来找我,听见了吗?”


啊,真是个狠心的家伙。


04


我上物理课总有瞌睡的情况,无论怎么早睡都很难打起精神听课,铃一响,看到穿着POLO衫且略微秃顶的物理老师站在讲台前的那一刹那,我的眼皮子就有千斤重。


坐在最后第二排的好处就是撑着下巴睡觉能不太容易被发现,但是自从毕雯珺坐在我身后开始,我就开始“被迫”听物理课。


毕雯珺喜欢拿圆珠笔的摁压对着我的背一顿猛戳,逼迫我清醒地听物理课。平时迷迷糊糊睁开眼看到满黑板乱如天书一样的草稿,我的脖子又一次无法支撑住大脑,不到一分钟,头就靠着桌子进入梦乡。


我一觉睡到神志不清,迷糊间感觉物理老师下来检查作业,于是换个姿势把自己空白的作业挡住。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周围人全部都空了位置,顿时猛地一个清醒。


我向后靠:“发生啥了?”


“睡挺熟?”毕雯珺哼了一声,“填空题最后一题找对的人上去做,不会做或者做错了就到后面站着。”


我惊地回过头看向教室后面,整整齐齐站了将近三分之二个班的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毕雯珺凑过来看了眼我的作业本,不由感叹一声:“真是傻人有傻福啊。”


我对着他的侧脸呸了一下:“你怎么没上去?”


“去了,上面那个正确答案是我的。”


我看着半个黑板的解题过程,手里的笔都感觉握不住了。我看了眼站在讲台上的物理老师,很迅速地把自己和毕雯珺的作业互换了一下。


“老毕,帮个忙,帮我写一下这题。”


05


市高中篮球赛是我们高三篮球队员最后一场比赛,但是为了拿到成绩,我还是依旧坐在板凳上作替补。


毕雯珺穿着白色打底短袖,外面套着我们学校的队服,是蓝白相间条纹的网格无袖。手上戴着黑色的护腕是从我这里扒走的,还很骚包地戴着发带,不过看起来就很帅。


我们篮球队进场的欢呼声总归是比其他校的要高涨一些,也许都是沾了毕雯珺大帅哥的光。


“我想和你一起打球。”


开场前毕雯珺坐在我身边喝水,过十分钟就需要上场,于是我催他赶紧热身一下。


“我也想,这毕竟是最后一场了。”我点点头。


他站起来看着我:“你会和我一起上场吗?”


“也许会,但我希望是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而不是以我换你。”


毕雯珺闻言愣了,随后笑着揉了揉我的头。我有点不太理解,这么热血的话是为了刺激他,他给我笑得这么暧昧是为了什么?


06


我有点意识到自己和毕雯珺之间不太对劲,大概是从毕雯珺拒绝学妹以后开始的,不对,也许是互助小组,或许更早在我讨厌他的时候。


直男交友是不太会意识到两个人关系会有多么的亲密,所以我一直不在意我跟毕雯珺关系会被人怎么看,毕竟搭伙吃饭和一起打架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被问过是不是在和毕雯珺谈恋爱,我下意识回复当然不是,其实自己内心还是有一点波澜的——是我们之间走太近了被人误会了吗?


“可是你和毕雯珺之间看起来就不只是朋友关系这么简单啊,细节太多了,就毕雯珺看你的眼神,就是和看我们的不一样。他看你的眼神太复杂了,总给我一种他在看所属物品一样。”


“坐你后桌的人也不少,老班提醒过要他们在你物理课上打瞌睡的时候叫醒你,可是只有毕雯珺一个人从头坚持到现在,也不恼你醒了又睡。”


“看你们打球就很舒服,是那种眼神在空气中触碰,所有配合都能安排到位的默契。”


“所以你们真的没有在谈恋爱吗?”


没有,真的没有。


07


“晚自习结束以后上天台。”


毕雯珺在传给我的纸条上这么写着,我努力去回忆今天是什么日子,又或许和他约定了什么,但据我所知并没有,于是我怀抱着期待。


晚自习前被班主任叫去了办公室,回头想提醒毕雯珺的时候却发觉他并不在座位上,我留了张纸条压在他的笔下。


离开的时候天还是亮着的,尽管已经在边界线镀上了金丝,又晕染着渐变。我动了动因长时间低头批作业而发酸的脖子,纱窗空隙中早就没了光亮,我一瞬间心慌了。我看了眼手表上的时间,时针早就指向了十。


“老师,批完了,我先走了。”说罢,我抓起身后的外套便奔向教室。


夏天的夜风也是凉快,拂过我面颊时却也没多想为这点来之不易的清凉停住脚步,我三个台阶一跨地向教室奔去。尽头那熟悉的教室早就一片漆黑,整个走廊里只听得我的脚步声。


我摸索着打开了教室的灯,毕雯珺的桌上还是我离开时的样子,笔下的纸条也安然不动。舒了口气的那刹那,我抽出了纸条,像是不受控制了般逃也似的往天台跑去。


天台的门只是虚掩,我这才放下心来,有一种意识——毕雯珺就安静地站在这扇门的后面。我推开吱呀作响的铁门,看见一抹眼熟的背影就站立在铁栏杆前,也没有回头看向我。


我走上前摸摸他的后脑勺:“生气了?”


“我以为你忘了这茬。”


我听出了他声音中的闷闷不乐,又安抚似得拍拍他的肩,带着撒娇意味地说:“对不起,我错啦。”


毕雯珺回头看向我,眼里藏着的星星点点跑了出来,我在这个城市出生长大到现在,从来没见过繁星,但是此刻正与我对视的人眼里是银河在流动,我说不出一句话来。


“你最近有点在躲我。”


我闻言一愣,像是被看穿了把戏似的低下了头。我自认为这种疏远他是看不出来的,可是被一语点破的时候,一种羞耻感就冒出了头。


“为什么?”他的声音有些沙哑。


被问住了,我说不出,因为我感觉我们俩的距离太近了,近到足以被说闲话,甚至近到让我都无法过我的心坎。可我说出来怕伤到他,也许他并没有这样的想法或者是意图,我们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友谊,万一被我的某种猜测给破坏了,那我会后悔难过一辈子。


我没有回答他,我只是咬着下唇一句话也不说,我也知道他能看出我的反常,毕竟我平时话是张嘴就能说一堆的。越是和我玩得好的,越是能透彻得了解我。


毕雯珺带着试探的意图问道:“你是不是讨厌我了?”


“没有。”我下意识立刻驳了回去。


他转过身,扶着栏杆抬头看向一片漆黑的天空,身影被黑色描了轮廓,气氛的安静快让我受不了了。


“你……”


“李希侃。”他回过身。


“嗯。”


“你存在我这个心脏里被圈住的方寸之地,”他指了指自己的左胸口,“随便你在里面如何折腾,别走出来就好。”


我愣住了,任由着他上前的拥抱,以及留下温柔后的离开。


耳边有夜风亲吻过,我看了眼头顶的黑夜。


起风了。


08


毕雯珺拒绝学妹的表白,所有人都不理解,因为学妹是低一届最好看的女生,可我知道他喜欢的是我。


被人喜欢就会有一种优越感油然而生,对于他的喜欢,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永远停留在我们前后桌这短短的距离里。


我们俩之间的交流大概就是上课传的小纸条,偶尔问上一题答案是什么,偶尔又是问午饭要不要一起吃,来来往往的纸条已经在我课桌的一角堆成了小山,我拿糖果盒把它们仔细地收了起来。


毕雯珺传纸条喜欢先戳我的肩,左肩就是往左边传,右肩就是往右传。他拿笔头轻轻地戳了一下我的右肩,我把手往后伸,并没有摸到纸条,我有些不耐烦地敲了他课桌一下。


“嘘——”


我的右手指尖被他的手所包住,能感受到他手心里传来的温热,我的心跳在加速,耳朵也感觉在发烫。


他的大拇指摩擦着我的指腹,又小心地描摹我指甲的轮廓,我有一瞬间蹦出了十指相扣的想法。


“放手,老师要走过来了。”老师一步一步向我们这里靠近,我被握着右手,有些着急地催促他。



就在他手松开的时候,往我手心里塞了一个东西,我仅仅攥着收回了右手。在老师路过我身边的时候,我摊开手心,是一颗折叠的爱心,还有一张纸条别在上面。


我喜欢你。


我噗呲一声轻笑了出来,我回头看着他,他停下笔也抬起头与我对视,笑着看我时的眼睛也是弯弯的。


好像蝉声也不那么讨厌了。


纸条上答应了和毕雯珺一起吃午饭,上午最后一节课结束后便直接向食堂走去。


面前的队伍排得歪歪扭扭,食堂人逐渐多了起来,有了人挤人的趋势,我被毕雯珺很小心地护在队伍里。


“你自己的饭打两份就行了,我先去抢座位。”我挣脱了他的庇护,匆忙留下一句话奔向学生区。


不是排斥毕雯珺,而是一时无法清晰面对自己的感情,那到底是友情还是已经变质成了爱慕,我摸不清,这是我头一回看不懂我自己,于是做了鸵鸟。


学生区的位置还是好找,我坐在平时我们常坐的位置上等他打饭。陆陆续续来了几个男生,嗓门有点大,走路还喜欢推搡着,我被其中一个男生撞到了肩,也没有一句道歉就略过了我。


我也不想计较,直到——


“听说毕雯珺之前和小学妹谈过,然后又把人家甩了,人家怎么求都不肯回来,啧,渣男啊。”


09


我有想过很多个爱情开始的场景,可是当我听闻那些关于他不实的话,我的拳头就不受控制地向那些源头挥去,在我的拳头砸到其他人脸上的时候,相互作用力带来的疼痛让我意识到了我的不对劲。


我大概是着了魔。


不出意外是吃了处分留校观察,但是比起其他人的伤势,我也只是擦伤,所以此刻坐在校医室里仅是做个简单的消毒。


我不敢看毕雯珺的眼睛,他就站在我面前,高大得快要挡住我周遭一切的光,我知道他正居高临下地看着我,可我却说不出一句话。


“手给我。”


我自知反抗无效便也不想做无谓的挣扎,乖乖地把手递给他。他从桌上拿了瓶红药水,拿棉签蘸着往我伤口上涂,密密麻麻的刺痛从伤口传向心里,我要这下唇不发出声音。


毕雯珺的手掌包裹住了我受伤的手:“挺能硬撑啊,说了几句难听的你就冲上去,你以为自己能一打十是不是?”


我低头嘀咕:“一打五是够了……”


“什么?”


我不敢抬头看他的眼睛,但我知道他肯定听到了我说的话,包裹我的手掌不由地收紧。


“对不起,以后不会再这么冲动了。”


半晌了,我都没听到他的回复,握着我的手也没有再进行下一步动作。我忍不住抬头看他,他眼神里带着的情绪是我无法琢磨的。


“毕……”


接下来的话尽数被温暖的唇封住,我大脑一片空白,眼前是毕雯珺放大的脸。


我认命地闭上了眼,我放任自己堕落,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对吧?


“谢谢。”


那是唇齿摩擦间不经意的一句,狠狠地砸在了我心上,原来我很早就喜欢你了。


END




下一位太太  @Twinkle木木夕 

评论(33)

热度(8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